• 关于做好创先争优群众评议工作的通知
  • 日期 : 2011-12-28    

     

    各基层党组织:
        现将大连市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创先争优群众评议工作的通知》(详见附件)转发给你们,请各基层党组织认真领会《通知》精神,切实做好群众评议工作,并于2012年1月9日前,将贯彻落实情况书面材料电子文档报学校组织部(邮箱:zzb@dlvtc.edu.cn)。
     
     
     
     
     
                                    组织部
                                     2011年12月28日
     
     
    附件:
    关于做好创先争优群众评议工作的通知
     
    各区市县委、各开放先导区党工委、市直各党委(工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结合落实市委办公厅《关于建立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的意见》,现就我市开展创先争优群众评议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议时间
        2011年底至2012年初
        二、评议对象
        农村、国有集体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
        三、评议内容
        开展群众评议,要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争当“五个强”优秀党务工作者为主要依据。
        (一)对基层党组织的评议,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兑现公开承诺的情况;
        2、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的情况;
        3、履行工作职责,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情况;
        4、履行管党职责,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情况。
        (二)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评议,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1、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
        2、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3、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
        (三)对党员的评议,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1、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
        2、立足岗位履行职责、承诺践诺情况;
        3、联系和服务群众情况。
        四、方法步骤
        群众评议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进行,由各区市县委、开放先导区党工委和市直党(工)委组织实施。
        1、广泛开展自查。基层党组织要广泛调查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对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自查,总结成绩,查找不足,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党员要对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小结。
        2、进行集中评议。评议原则上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会议方式进行,参加评议的人员主要是本单位的党员和群众代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要邀请非党出资人、负责人参加。会上,由基层党组织书记报告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并就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述职,党员逐一汇报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参会人员分别对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进行评议、满意度测评。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参加下级党组织的群众评议,并进行领导点评。
        在以支部为单位做好评议工作的基础上,各地各部门还要做好乡镇(街道)党(工)委、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群众评议,吸收下属基层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在基层工作的“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等参加评议。窗口单位平时已开展即时评议的,可汇总日常评议情况。
        3、及时通报整改。将群众评议的结果通过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针对群众评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内容,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到位。
        五、几点要求
        开展群众评议,是今年底明年初创先争优的重要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群众评议作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力抓手,高度重视,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
        1、要落实领导责任。各区市县委、开放先导区党工委和市直党(工)委,要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确保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接受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加强指导。要结合开展创先争优群众评议,认真抓好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双向述职工作。
        2、要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实际情况和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党员特点,注重有倾向性的评议内容,创新群众评议方式。
        3、要搞好工作衔接。开展创先争优群众评议,要与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相结合,与年度考核、党员民主评议、行风评议等工作有机衔接,防止多头评议、重复考核。
        4、要注重结果运用。要全面掌握和认真分析群众评议情况,把评议结果作为2011年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2012年“七一”创先争优专项表彰的重要依据。要大力宣传群众评议满意度高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事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认真总结开展群众评议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巩固实践成果,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