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推进高校基层党建
  • 日期 : 2006-09-18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就是要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理念、组织设置、工作方式、领导体制等方面不断有新思路,尝试新方法,以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不断改进工作状态、提升工作效果。

      理念创新就是我们开展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逐步树立以服务为主的理念,把服务师生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和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努力做到“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服务,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用服务团结党员群众,凝聚党心民心。

      设置创新就是根据目前高校党员分布特点和流动规律,在坚持原有党支部设置模式和哪里有党员、哪里就要建立党组织以及必须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原则前提下,合理设置高校基层党组织,尤其要注意在学生党员集中的公寓、学生组织,在高校教职工居住集中的社区及高校教学科研团队建立党的基层组织,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引导作用。

      工作方式创新就是适应高校管理体制、管理模式的变化,改进党组织进行思想、政治、组织领导的方式,以保证党组织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

      领导体制创新就是要逐步理顺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党支部三者之间的关系,努力做到既发挥好上级领导机关的职能,又使基层党支部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形成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理念创新是开展工作创新的前提;设置创新是开展工作创新的基础;工作方式创新是关键;体制创新是保障。

      当前,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围绕中心任务,抓住存在的主要问题,立足创新,把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好。

      一要继续深化对高校基层党的建设的理论研究。目前,高校基层党建理论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不仅要注重发挥高校党建理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要充分发挥高校党建研究会的作用,进一步协调研究方向,整合研究力量,同时加大资金支持的力度,体现集体攻关的优势。

      二要进一步明确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基本原则。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制定出台的《关于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基本指导原则。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中,我们应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努力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进行科学创新。要特别注重以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来指导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工作的开展。

      三要不断强化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制度与体制保障。其中在制度建设方面,要通过明确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职责、保障党员权利等制度,不断扩大党内民主;要健全组织制度,推进党内生活制度化。在体制建设方面,要进一步理顺高校各级党组织关系,在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前提下,努力探索适合各高校特点的富有效率的高校党务工作领导体制。

      四要逐步建立完善支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环境。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宣传、教育、激励、引导等手段,大力营造重视和支持基层党组织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良好氛围。对于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中表现突出的支部和个人,应及时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同时,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基层干部,要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积极给予指导和帮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对于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也要区别情况,以宽容的态度加以对待,不能求全责备,更不能一棍子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