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申报2021年全市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的通知
  • 日期 : 2021-04-02    

      2021年度市委统战部与大连市社科联共同组织完成全市统战理论课题研究工作。现将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实践导向、突出问题意识,聚集研究重点,努力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政策支持,以优秀的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成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主要选题方向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开展深入研究,现提供37个选题方向: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系统性和创新性研究。2.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统一战线思想的历史演进、发展创新与实践启示研究。3.新发展阶段统一战线的新变化新趋势新布局研究。4.新时代充分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作用研究。5.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与推进统一战线创新发展研究。6.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与统一战线工作的法治化研究。7.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有关问题研究。8.多党合作的制度供给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研究。9.中国社会结构变化对民主党派的影响研究。10.参政党民主监督的机制创新与科学路径研究。11.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研究。12.新媒体时代涉民族因素的网络舆情研究。13.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14.宗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15.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若干重点问题研究。16.宗教行政执法工作的实践与思考。17.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结构变化、思想态度与社会行为研究。18.营商环境民主监督问题研究。19.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中的”“边界研究。20.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经济人士联系交往制度建设研究。21.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2.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问题研究。23.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国企、机关、科研院所统战工作研究。24.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本情况调查及思想状况研究。25.新的社会阶层有序政治参与问题研究。26.新媒体时代网络统战工作问题研究。27.当前爱国爱港力量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28.加强和改进港澳台青年工作研究。29.海外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建设问题研究。30.加强和改进华裔新生代统战工作研究。31.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若干重点问题研究。32.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与挑战研究。33.统一战线话语体系建设问题研究。34.大统战工作格局下统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研究。35.党外干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发挥问题研究。36.数字统战的实践与发展研究。37.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问题研究。

      三、相关工作安排

      1.组织申报。课题负责人根据以上主要选题方向,创新研究方向,科学设计研究题目。提倡开展基础性和理论性研究。填写《大连市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申请书》(附件1),电子档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4月12日。联系人:刘晓倩。

      2.中期推动。市委统战部与市社科联将积极开展中期推动工作,适时召开中期推动会,加强课题指导,并择优向上级部门报送。

      3.验收结项。立项课题初稿在7月末报送,终稿最迟在10月份上交,且要对初稿和终稿进行重复率检验。市委统战部和市社科联组织结项评审验收和优秀成果评选表彰活动,对其中有价值的优秀成果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经费资助。

      附件1:大连市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申请书.docx

                             统战部

                            2021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