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力培训:干部培训新坐标
  • 日期 : 2010-05-31    

    领导干部的能力可不可以通过培训得到提升?怎样通过培训真正提高能力?
      长期以来,人们对领导干部能力培训的理解比较模糊,以至似乎什么培训都可以挂上“能力培训”的牌子,存在能力培训的泛化现象。

      近年来,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培训中心逐渐形成了一整套以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化品牌课程,力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抓住了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广大学员一致反映“耳目一新”。

      “从某种意义上说,能力培训的一小步突破,会带来干部培训的一大步进步。”培训中心主任姚雪说。

      “寻找怦然心动的感觉,

      改变自己的心智模式”

      从对一个“领导干部”的要求看,西汉政治家晁错的优、缺点各有哪些?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问题,而是培训中心能力培训的真实案例。“优点:立身为公;开拓性;创新;与一把手的关系处理得好……缺点:自以为是;缺少团队精神;把一把手的支持看得太重,忽视同事支持;沟通有问题……”慢慢地,学员们一条一条的意见,将黑板上布得密密麻麻。“每个人每轮只能提一条意见,而且不能与他人重复。”领教过“晁错论辩”的天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云鹏记忆犹新,“在最短的时间内充分调动每个人的脑力,这样的课学员怎么可能偷懒?”

      在培训中心看来,诸多能力要求中,政治鉴别能力、政策运用能力、知人善任能力、组工业务能力、拒腐防变能力无疑是最核心的指标。围绕提高“五种能力”,培训中心探索形成了 “五步法”的培训模式。第一步,“形势分析”。曾作为多个培训班项目组长的张新刚表示,这实际是一种学习动员,是启动学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改革意识的过程。在第二步“工作研讨”阶段,学员以问题为导向,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寻找工作中的差距,并与大家一起设法提出解决思路。第三步,进行“自我认知”。“每人讲自己亲身经历过的记忆深刻的一件事”,从工作细节入手,反思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在大家帮助、关怀的过程中,从心理抚慰过渡到反思改进。第四步就要进行“思维创新”了。“寻找怦然心动的感觉,改变自己的心智模式。”这样的要求,需要学员静心体悟,细细琢磨。第五步,“行为训练”。培训中心主张,能力培训的实质就是一种工作方法和行为方式训练。因此,培训过程中,必须下大力气研究和练习主持民主生活会的技巧,集体研究的方法……

      “能力培训就像学车,

      学会了还得上路练”

      很多学员表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培训方式的互动性、培训环境的宽松性,使能力培训成为十分愉快的探索过程。“在整个培训中,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是主体、是内因、是问题的权威,感受到了自己的被关注。”曾在中心受训一个月的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辛燕琴回忆:“大家平等交流,无拘束地畅所欲言,没有压力,不见沉闷;大家的课堂无处不在:教室、餐厅、电梯里、散步时,文学馆、气象中心……大家时时刻刻都在思考,都在反思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如果是我,我会怎么样?我该怎么办?’”——学习无时无刻不在进行。

      学以致用,是能力培训的终极目标。山东德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甲太学员对此深有感触,“不仅品尝到了‘鱼’味的鲜美,更重要的是学到了‘渔’术,激活了对工作的新思考,萌生了如何突破思维定势,增强创新思维的紧迫感。”如今,在部机关建设中,张甲太仍会自觉地运用头脑风暴法、团体列名法、鱼骨刺图法、六副眼镜法等“招数”。

      “能力培训就像学车,学会了,你还得上路勤练。”姚雪打了个比方,“我们衷心希望从培训中心走出的学员能将学到的东西多多用于实践。”

      从给予到自给,从会说到会做,从告知到练习,从教师到教练,从能说到能做,从一般性培训机构到专业性培训机构……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培训中心仍在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