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主题示范党日”遴选活动的通知
  • 日期 : 2017-06-29    

    各基层党组织: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示基层工作风采,省委高校工委在全省高校开展“主题示范党日”遴选活动。这也是学校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的具体举措。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主题示范党日”活动,是指高校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支部在某一个党日举办的一项主题活动,或者在连续多个党日举办的同一主题的活动,应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

    教工党支部的党日活动,要重点体现教工党员身份,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提高自身党性修养,主动投身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投身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配合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努力转变工作作风,立足岗位做贡献。

    学生党支部的党日活动,要重点体现学生党员特点,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做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做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的争先者,做钻研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的探索者,团结和带领广大普通学生,推动学校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立志成才做贡献。

    二、遴选标准

    1.主题鲜明,体现“主题党日”要求。要围绕活动主题,贴近党员实际,着眼党性教育,提升党员素质,突出思想性、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确定党日活动的主题。活动主题不求全、不求高、不求大、不求虚,鼓励求精、求专、求深、求实,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申报的“主题示范党日”,自拟题目,力求简约精练,能够恰当地反映活动主题。

    2.特色突出,体现“特色党日”要求。要紧密结合学校特点、地域特点、专业特点、岗位特点,紧扣本支部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内容充实,富有内涵,突出时代特色和个性特点,不求广而全,力求精而特。

    3.设计新颖,体现“创新党日”要求。要引导党员广泛参与活动设计、组织、实施及总结等各个环节,通过理念创新、组织创新、载体创新、平台创新,探索运用互动式、案例式、嵌入式等方法和互联网手段,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党日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党员参与率、抬头率、点击率,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4.富有实效,体现“‘心动’党日”要求。要强化“党日”姓“党”理念,突显教育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忌娱乐化、庸俗化、平淡化、随意化,提倡从党员身边人、身边事入手,从热点、焦点切入,使广大党员思想有触动、境界有提升、信念更坚定,普遍受到教育和启迪,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和提升。

    5.强化实践,体现“行动党日”要求。要突出党日活动的实践性,结合实施“校园先锋工程”,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开展“一访二联三谈”和“先锋示范岗”活动,投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当先锋。

    6.典型引路,体现“示范党日”要求。遴选确定的“主题示范党日”活动,应简便易行,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强,典型性、示范性比较突出,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和借鉴意义,便于其他高校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

    三、申报类别、名额及遴选办法

    本次征集的“主题示范党日”活动分教工党支部党日活动(A类)、学生党支部党日活动(B类)、党总支党日活动(C类)三类。

    省委高校工委将采取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等方式进行评选。获奖的活动案例将汇编成册,并通过“辽宁高校党建”专题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学校也将作为优秀活动成果进行交流推广。

    四、申报材料及报送要求

    1.申报材料。填写《辽宁省高校“主题示范党日”推荐汇总表》(附件一)和《辽宁省高校“主题示范党日”申报表》(附件二),并附3000字以内的申报材料。申报材料须实事求是,文字应简洁生动、重点突出。主要包括:活动主题与设计思路、具体组织及实施过程、活动特色及主要成效、经验与启示四部分,同时提交党日活动的照片3-5张(配文字说明)或3-5分钟精短视频。

    2.报送要求。请于2017年9月15日前,将电子版申报材料(含附件一、二,以及3000字以内的申报材料、党日活动的照片或视频等)报组织部。

        联系人:杨帆

        联系电话:86402315、8631(内线)

        电子邮箱:zzb@dlvtc.edu.cn

        附件一.辽宁省高校“主题示范党日”推荐汇总表.doc

        附件二.辽宁省高校“主题示范党日”申报表.doc

     

                                        

          校组织部

                                   2017年6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