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活动的通知
  • 日期 : 2020-04-10    

    各部门(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2019]66号)、省委统战部《关于开展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五个一”活动的通知》(辽统办发[2020]4号)、《关于申报2020年度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立项课题的通知》(辽统办发[2020]12号)精神,充分发挥我市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库、智囊团作用,鼓励支持他们建言献策,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积极为辽宁、大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才智,市委统战部结合我市实际,继续在全市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范围

    建言献策课题负责人应为无党派人士、无党派知识分子(未加入任何党派),课题组成员身份不限。

    二、工作步骤

    1.科学选题。请各部门(单位)围绕中心、结合优势,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做好选题工作。可以从全省、全市参考题目(附件1、附件2)中选择或自拟一个题目,确定为本年度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调研课题。将课题名称、课题人员组成等内容填写立项课题申请书(附件3),于4月20日前报送至统战部。

    2.组织调研。市委统战部将邀请专家对立项课题进行调研指导,各部门(单位)要支持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好调研,要拓宽知情渠道,力求深入基层;把握方式方法,突出务实有效,确保高质量完成立项课题,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成果。

    3.成果转化使用。市委统战部将对建言献策成果报告进行评审验收,对完成研究任务的课题给予结项通报,优秀成果将汇编成册,并向中央统战部、省委办公厅、市委办公室建言献策类信息载体荐稿。具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的成果将推荐参加本年度党外人士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市委统战部还将通过“直通车”形式报市委市政府,并依托市政协无党派人士委员进行提案转化。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积极提供支持。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建言献策工作,与“五个一”活动相结合,引导组织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与,支持他们开展调研、深化研究,鼓励他们把建言献策当作分内事,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富有成效。

    2.注重引领,突出提质增效。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聚焦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开展调研,帮助他们了解实际情况,在调研知情中增进共识。建言献策成果要有利于实践运用,注重体现政策性、现实可行性、实践操作性,具有决策参考价值。

    3.体现专业特色,加强队伍建设。课题申报和论证研究要依托并体现课题负责人的专业特长和优势,支持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在专业领域、履职方面的领军作用,将个人优势转化为团体合力。鼓励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活动,探索打造高水平党外知识分子智库,以集体智慧提升建言献策整体实力和议政建言质量。

    联系人:白冰

     

     

    附件1:2020年度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选题方向.doc

    附件2:2020年度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调研参考题目.doc 

    附件3:大连市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立项课题申请书.doc

      

     

     

     

      统战部

      2020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