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的有关要求
  • 日期 : 2019-10-10    

    各基层党组织:

    根据《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广播电视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现就学校中层副职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做好调研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总体要求

    要结合大连“两先区”建设实践和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实际,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要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中央部署和省市委安排的任务以及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把“双高”建设、专业建设、校企合作、职业技能培训、开放教育与职业教育教学融合、教育质量提高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城市建设以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点调研内容,深入开展调研,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切实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过程,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及市委具体安排落到实处。

    二、重点工作

    1.选好调研题目。930日前,要围绕贯彻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新时代高校党建对标联创活动、课程思政教育改革与探索、高校服务东北振兴的思考、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问题等方面,结合工作实际确定调研题目,力求通过“小切口”解决“大问题”。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题目要报学校主要领导审阅,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调研题目报分管校领导审阅。

        2.制定调研方案。10 10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个人调研方案,调研方案要写明调研时间、调研地点,调研方式、阶段安排等内容,做到细化、量化、可操作、能落实。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方案由主要领导审定后,报市委主题教育工作指导组审阅。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调研方案报分管校领导审阅。

    3.搞好调查研究。9月下旬至1020日,领导干部要根据调研安排方案,自行开展调研。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坚决防止为调研而调研。要统筹安排调研工作,合理确定调研的具体时间、地点等,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不增加基层负担。

    4.形成调研报告。1031日前,领导干部要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成果报告。调研报告要注重用数据和事例说话,把问题找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形成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办法措施。学校要形成调研综合情况报告,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报告报市委主题教育工作指导组审阅后,报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5.交流调研成果。学校领导班子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对班子成员形成的调研报告进行交流。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调研报告可以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交流。如部门内交流研讨、教学单位交流研讨、管理部门交流研讨等。学校将从处级干部中选择5篇左右优秀调研文章,在全体中层干部中进行成果交流。

    6.强化成果运用。注重调研成果运用,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转化成规章制度的,要在主题教育结束前形成制度文件,经党委审定后印发实施;转化成具体办法措施的,要抓好督促落实,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

    7.讲好专题党课。要把调查研究与讲专题党课有机衔接,在充分调研、找准存在的差距、明确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的基础上,10月底前,学校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要到分管领域或基层讲党课。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开展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各部门、各位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筹划,认真调研,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调研任务。要防止“形式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广播电视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