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设和谐校园,关键在各级党组织
  • 日期 : 2006-12-30    

    第十五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27日在北京闭幕。在这次会议上,建设和谐校园成为与会者的共识。那么,如何把建设和谐校园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记者对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问:在这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与会者都认为建设和谐校园意义重大,那么,您认为党建工作在和谐校园的建设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答:在这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建设和谐校园,关键在各级党组织。高校党的各级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在建设和谐校园工作中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和谐校园建设的力量源泉来自于基层,和谐校园建设的各项任务要落实到基层,和谐校园建设的成效最终也体现在基层。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处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最前沿,是党在高校中的战斗堡垒,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建设和谐校园,必须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夯实党在基层执政的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建设和谐校园各项工作的有力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问:高校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好这种重要作用呢? 

      答:首先,要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在和谐校园建设中把好方向的作用,把好政治方向,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确保基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要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在坚持本科生“支部建在班上”的基础上,尽可能把教师和研究生党支部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组织相对应。要加强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努力实现“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要把党的工作向学科团队、重大项目组、重点实验室等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单元拓展,把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另外,高校基层党组织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努力使基层组织的学习内容丰富起来,学习方式灵活起来,学习氛围浓厚起来,同时,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民主建设,增进党的团结统一,以党内和谐促进学校干群和谐、师生和谐,促进校园和谐。第三,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做好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组织团结群众,引导服务群众,为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凝聚各方力量、营造良好氛围。 

      问:在这次会议上,许多与会者表示建设和谐校园重在工作要落到实处,请问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答:一是抓住学校发展这个重点。各地各高校在建设和谐校园的过程中,要始终把握发展这个主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高等教育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关系,统筹各级各类高等教育的关系,统筹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着力提高质量、优化结构、规范管理、增强实力,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抓住师德建设这个重点,使广大教师自觉做到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文明的言行引导人,以敬业的精神教育人,以渊博的学识折服人。三是抓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个重点。充分调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建设作出贡献。四是抓住营造环境这个重点。建设和谐校园需要良好的政策环境、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各地教育工作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主动争取有关部门的配合,指导帮助高校开展和谐校园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五是抓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个重点。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确保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中;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着力建设一支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兼具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的师资队伍;要建设一支品学兼优、群众基础好、活动能力强的学生骨干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