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 日期 : 2009-03-24    

    (2009年3月24日)
    姜斯奇
    同志们:
        按照党中央和中共大连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院将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8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对全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市委选派了督导检查组对我院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程指导和帮助,督导检查组由市政协副秘书长刘长富同志任组长,市卫生局副局长王范茗同志任副组长,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石山同志、市纪委正处级纪检监察员刘兆环同志、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凡同志任组员。首先,我们对以上5位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代表学院党委就我院如何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进一步增强学院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胡锦涛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强调指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作为一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对于学院党员和领导干部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特别是示范校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
    2003年10月14日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首次阐述了科学发展观问题,并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对这一理论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作了深刻阐述。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真总结我国发展实践、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是深刻分析国际形势、顺应世界发展趋势、借鉴国外发展经验提出来的;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它标志着我们党对科学发展问题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用时代的眼光看,科学发展观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为,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都是一定社会实践的呼唤与一定时代经验的必然升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取得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日益凸显。比如2007年我国GDP占世界总量的6%,而消费的煤炭、石油、钢材、电解铝、水泥则分别占全世界的48%、9%、34%、32%、54%,资源的过量消耗将会使我国经济的长期持续发展难以为继。又如,我国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以城乡收入差距为例,1978年是1:2.37,2007年则是1:3.32。还比如,随着改革的深入,涉及到利益调整,社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面对种种问题和矛盾,客观上要求我们要更加深刻地把握发展规律,更加自觉地创新发展理念,更加科学地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有效地破解发展难题,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这是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所决定的。
         应该说,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广泛认同,在国际上也引起了关注。大家对它的含义或多或少都有所认识。但是,冷静思考,我们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普及程度应该有实事求是的估计,对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情况也应该有清醒的认识。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批评的,当前,党的执政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一些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还不高,对科学发展观理解还不够深入,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与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等等。因此,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显得非常必要和迫切。
        今天我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员工的极好机会。全院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尤其是在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下,虽然挑战确实严峻,但机遇依然存在,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成果为我国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的具体要求上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破解学院科学发展难题,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恰逢我院示范校建设的关键时期,而示范校建设的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学院的科学发展。我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紧紧抓住大连市“创建中国北方科学发展示范城市”的有利时机,以“建设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为载体,坚守高等职业院校使命,弘扬勇于实践、勇于创新精神,以育人为根本,突出办学特色,切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学院科学发展。
        我院自1999年转制为高职教育以来,在不到10年间实现了快速发展,于2007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这标志着我院已经跨入国内一流高职院校行列。虽然学院发展势头很好,但从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来看,从全校师生员工的期望来看,从与国内外先进的职业教育比较来看,学院工作仍存在着许多差距,尤其是在突破传统教育模式、科学认识教育教学改革、加速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和专业群建设、以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为目的改革教育教学管理体制和机制以及在学院实现规模扩张后如何更加充分、合理利用教学资源等方面存在差距,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任重道远。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满足新要求、完成新任务,特别是完成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任务,切实解决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就要求我们全院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先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使学习实践活动与示范校建设工作紧密融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破解示范校建设中的难题,实现学院的科学发展。

        二、准确把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基本保证。根据大连市委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学院党委研究制定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对全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方法步骤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单位(部门)必须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要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根据中央和大连市委的要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三个着力点下功夫、求突破、见成效,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保障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让教职工切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第二,要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中央和大连市委就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四个目标要求,即“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我们要自始至终地把握好、落实好这四项目标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就是要深化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学院示范院校建设、办学定位、发展思路、专业建设方向等重大问题上形成新的共识。
        解决突出问题,就是要准确把握我院示范院校建设和发展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并认真解决影响和制约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学院科学发展的问题。有效解决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良好氛围。
        创新体制机制,就是要重视建章立制,在推动学院示范院校建设和科学发展的各个方面形成一系列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规章制度,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更加完善的体制机制。
        促进科学发展,就是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学院中心工作和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更好地统筹办学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统筹学院改革、发展、稳定,促进学院科学发展。
         第三,要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在活动中要始终把握好以下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教育发展规律,使学院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是突出实践特色。科学发展观,重在实践;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实践。与过去有的主要解决思想问题的集中教育活动不同,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特别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这就要求理论学习必须结合实践展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突出实践特色,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国家示范院校建设和落实学院2009年工作计划结合起来,与解决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结合起来。
        三是贯彻群众路线。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吸收师生员工全程参与。要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师生员工的评议和监督,要把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四是正面教育为主。以正面教育为主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贯彻始终的基本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引导党员干部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四,要明确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在转变观念、重在解决问题、重在取得实效。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着力解决学院存在的重点问题。
         (一)明确我院在地方经济发展战略中的定位和担负的职责,对照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目标,分析自身存在的不足,为制订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思路。当前要研究的主要问题是:(1)在总结近年发展成绩与经验的同时,分析我院与其他示范性高职院校存在的主要差距及原因;(2)如何继续推进办学模式改革,与更多的国内外一流知名企业实现校企合作和深度融合;(3)进一步明确我院的专业布局、战略重点和发展定位;(4)如何建立既充满活力、又有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职教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
         (二)遵循高等职业教育规律,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我院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特色,提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举措,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当前要研究的主要问题是:(1)如何科学地认识教育教学改革问题,如何举校企合作旗走工学结合路,要勇于破除陈规,避免因囿于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而成为改革的障碍;(2)如何让全体教职工真正确立起育人为本的理念,自觉克服自身的惰性,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中去;(3)如何使广大教职员工树立课程体系改革推动专业建设的全新概念;(4)如何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建立既能够满足就业市场需要又规范灵活的教育教学管理体制和机制。
        (三)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形成以高水平“双师型”师资结构为核心的人才队伍,形成有利于人才的引进、培养、激励、流动,各类人才积极性充分发挥的制度环境和工作环境。当前要研究的主要问题是:(1)如何加快引进专业带头人和教学骨干,加大“双师型”师资补充力度;(2)如何加强专业团队建设,制定和落实教师培养措施,形成支持教师成长、发展和脱颖而出的机制;(3)如何进一步建立健全岗位聘用、岗位激励和以优胜劣汰为核心的岗位流动机制,调动和发挥各类人员的积极性;(4)如何加强不同岗位、不同序列人员的分类管理,建立符合各自特点和要求的评估标准,健全科学的考评体系。
        (四)从提高运行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各方活力出发,不断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当前要研究的主要问题是:(1)如何推进院、系两级管理,发挥系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作用;(2)如何继续推进院务公开、决策民主,发挥广大教职工在学院重大决策中的作用;(3)如何转变机关职能,为教学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师生服务;(4)如何更加充分地利用学院在快速的规模扩张中集聚的教育资源,实现资源的有效共享,使之在实用性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5)如何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6)如何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提高服务水平,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五)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学院各级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当前要研究的主要问题是:(1)如何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2)如何切实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增强党的团结和活力;(3)如何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凝聚人心,推动中心工作;(4)如何做好在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和高级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基层党组织活动的长效机制。

         三、要明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阶段、步骤,抓住关键环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根据大连市委要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分为3个阶段,即学习调研阶段、分析检查阶段、整改落实阶段。3个阶段中又分6个环节,即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等。我院要认真按照大连市委规定的步骤进行,做到环环相扣、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地完成好各项任务。同时,要从我院和各单位(部门)实际出发,突出实践性,确定自己的实践主题,创出特色。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重在深入学习,贵在认真实践,关键在于取得实效。在实践活动中,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按照《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进行。同时,要把握住关键环节,着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在把握理论要义上下功夫。理论武装对我们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至关重要,只有理论上的成熟,才能有工作上的创新。在学习内容上,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学好规定的学习资料,通过学习澄清对科学发展观的模糊认识,真正学懂弄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髓。在学习形式上,要坚持集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专家领导讲座与专题辅导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切实增强学习的实效性、灵活性和多样性。在学习方法上,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干。
        二是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在查摆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分管和本单位工作实际,深入基层和师生员工之中,认真搞好调研工作,认真查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找准制约和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
        三是落实整改措施,在边整边改上下功夫。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要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查摆出的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教职工反映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认真分析,找出原因,总结教训,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边整边改。解决问题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凡是能够立即解决的,要立即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要在整改方案中作出承诺,明确时限,分步实施,积极解决。通过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在巩固活动成果上下功夫。各级领导班子要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着力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与机制;要逐步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四、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全党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也是我院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定要按照院党委的部署与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抓紧抓好,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第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了抓好学习实践活动,院党委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全院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亲自抓、抓到底,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所有党员行政干部必须全力支持和配合这次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应邀请非中共党员干部列席并积极参与这次活动。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按照学院党委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尽快制订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比如,学院提出了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当中要解决的五个主要问题,那么具体到每个单位要解决哪些问题,一定要认真研究,确定工作的重点。反对搞花架子,搞形式主义。
        第二,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制订好宣传方案,充分运用校园网、院报、简报等,深入宣传报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使广大教职员工真正明白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什么、贯彻科学发展观能带来什么、推动科学发展应该做什么,使广大干部群众真心拥护、主动投身科学发展。要及时反映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营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浓厚氛围。各单位都要结合自身特点,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发动,把全院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学习实践活动上来,努力形成学习实践的良好氛围。
        第三,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我院各级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包括院领导要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全程参与学习实践活动,做到“五带头”,即: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结合1-2个主要问题,认真思考,深入调研,在实践活动结束前努力拿出解决思路,找到解决办法。各部门、各单位也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切实解决2-3个问题。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针对各级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群体,院党委也分别提出了不同要求,分类加以指导。广大党员要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通过学习提高认识,把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与改造主观世界的实践统一起来。
         第四,要统筹兼顾,坚持“两不误、两促进”。今年,我院正处在示范院校建设的关键时期,头绪繁多,任务繁重。各各单位(部门)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推进我院科学发展的重要机遇,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目标任务不变,工作干劲不松,正确处理好完成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与完成学习实践活动任务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上,用各项工作的新成果来检查实践活动的成效。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能否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应有成效,既是对学院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考验,也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治校能力的有力促进和提高。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完成好这项任务,确保活动取得明显的成效。